社交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迈向更具包容性的社会

社交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迈向更具包容性的社会

Mari Velonaki 教授说,社交机器人可以让更多人更容易接触社交生活。

一个由设计师、心理学家、音频顾问和机器人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发了一个包容性的声音环境,帮助神经多样性的人享受现场音乐。

该应用程序通过多个渠道分发声音,以创造令人兴奋而又不失震撼的听觉体验。该界面是狄更斯音频、新南威尔士大学老龄化期货研究所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创意机器人实验室之间的创造性合作,将与具有神经多样性的人共同设计。

“每个人都应该享受音乐的乐趣,”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创意机器人实验室的项目负责人 Scott Brown 博士说。“然而,神经发散的人经常以独特的方式处理感官输入,影响他们在公共场所欣赏音乐的机会。

“对于许多人来说,传统的表演场地以及声音和视觉的方法可能会让人不知所措。我们在这个项目中的目标是创造一种不仅具有包容性,而且能适应个人喜好的体验。”

多达八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具有神经多样性。这个总称包括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阅读障碍、多动症、图雷特综合征、计算障碍(难以应用数学原理)和书写障碍(难以将语言声音转换为文本)的人。

专门为神经多样性患者提供交互技术的布朗博士说,神经多样性演示的差异意味着没有万能的解决方案。

“我们开始看到感官适应性空间的采用和安排,从体育赛事的安静房间到减少音量和柔和照明的电影放映,”他说。“这些微小的变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体验与各种文化活动相关的幸福感。”

专门从事多样性设计、社交机器人外观设计和技术伦理设计的Belinda Dunstan博士和创意机器人实验室的研究负责人、策展和展览/活动设计、技术和新媒体专家Deborah Turnbull Tillman 博士也在合作开展为期两年的项目。

该项目以实验室的总体战略为依据,即开发可改善和增强人类体验的技术系统。

“这是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它是关于对音乐的看法以及传播这种音乐的文化,”实验室的创始人兼主任Mari Velonaki 教授说。“这是关于扩大生活空间——这是我的首要任务之一——让更多人可以参与不同的社交活动。”

与机器人取代人类的恶毒科幻模型不同,Velonaki 教授的愿景是以它们的利他潜力为中心,以使空间民主化并提高人类能力。这位社交机器人先驱表示,引人注目的人机交互可以帮助我们迈向更具包容性的社会。

“社交机器人技术是以公众为用户而设计的机器人系统。[它们]旨在在日常活动中与社会互动,并希望能增强这些活动,”她说。“无论个人的具体能力如何,它们都可以实现更丰富、更身临其境的体验。”

她说,与其为特定群体(例如残疾人或痴呆症患者)开发经验,“我们应该为所有人设计系统……创造不同群体可以共存的环境”。

半自动汽车可以增加社交联系和独立性

汽车中的辅助技术就是这样一种包容性界面。Velonaki 教授说,例如,它们可以帮助年长的司机保持社交联系和独立。

她正在合作开展一项国际研究项目,研究老年驾驶员的认知变化如何影响他们对辅助驾驶技术的使用。

该项目由Scientia 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老龄化期货研究所所长和 ARC 桂冠研究员 Kaarin Anstey领导,与行业合作伙伴、保险公司、Suncorp Australia 和 National Seniors 一起汇集了交通创新、老龄化心理学和机器人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澳大利亚。

“我们正在研究驾驶员如何从他们的旧车适应半自动化的[不同型号的]汽车......监控他们如何从糟糕的性能中恢复[以响应不同的机器人界面],”她说。例如,驾驶员对闪光灯、声音警报还是语音命令的反应是否更好。

由设计师、心理学家、音频顾问和机器人专家组成的团队组成了创意机器人实验室。

这个为期三年的项目由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链接补助金支持,将对保险索赔数据库进行分析、一项大型消费者调查和一项自然驾驶研究,以收集有关老化和认知如何与汽车辅助技术相互作用的证据。

该研究将为老年司机、政府决策者和行业提供信息,并有助于加强道路安全。

Anstey 教授说:“这项研究旨在通过采用新技术促进汽车的最佳驾驶来提高老年驾驶员的安全性……[并且] 还可以通过让老年人更长时间地移动来为他们的福祉带来好处。”

优先考虑以人为本的方法

该实验室的行业合作范围广泛,从与富士施乐合作开发社交机器人以协助办公环境内的协作,再到创建技术界面以提高认知性能和与澳大利亚陆军的弹性。

她说,一个兼作辅助设备的助行架可以帮助痴呆症患者重新获得走出前门的信心。

她说,这些项目的共同点比你想象的要多。尽管它们的情境背景多种多样,但美学和个性化仍然是其设计的内在特征。

“[他们]以人为本,[他们]尊重个人的隐私——他们是非侵入性的——并且[他们]受到艺术和设计原则的影响,以促进参与。

“我的愿景......是创建能够增强我们体验的系统,这些系统是有趣的,而不是严格的功利主义,[并且]拥抱我们的人性。”

未来的机器人

Velonaki 教授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社交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从现在开始还有五年。由于在这一领域的巨大国际投资,从现在开始不会是 25 年。”

“2018 年,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计,次年将有超过 2200 万台机器人出售给个人和家庭使用,价值超过 46 亿美元。”

例如,日本在机器人援助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以帮助其老龄化人口,她说。

前富士施乐有限公司研究合作伙伴 Roshan Thapliya 博士,现任 TDK Corporation 公司官兼首席数字化转型官,他设想人们将通过物理、情感和认知支持越来越多地使用数字技术。

“社交机器人是数字化支持的一种物理表现形式,除了上面提到的人工智能视角之外,它还通过美学和触觉参数提供额外的价值,以丰富互动的质量,”他说。

“我在与 Mari Velonaki 教授的团队开展产学界联合合作期间的经验清楚地表明,我们两个世界之间存在巨大的协同作用,从而为现实世界的问题提供了富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我们共同实现的旅程、学习和实现是非凡的。”

Velonaki 教授说:“大学研究应该与工业携手并进。我们要发挥重要作用……确保这些新技术的发展能够为社会造福。”

Mari Velonaki是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的社会机器人学教授。她是创意机器人实验室的创始人和主任,以及国家人类机器人交互研究设施(新南威尔士大学、南加州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圣文森特医院)的创始人和主任。

快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