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威尔士大学新报告:澳大利亚的财富不平等和房价的快速上涨

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和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ACOSS)贫困与不平等伙伴关系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证实,尽管澳大利亚人现在平均是世界上第四富有的人,但我们的财富分配仍然极不平等。

财富不平等大流行:新冠肺炎和财富不平等说,尽管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和2020年的经济衰退,但过去三年我们的整体家庭财富增长与前15年持平,这主要归功于这一时期全国各地住宅价格的飙升。

房价快速上涨的影响

在疫情期间,超过三分之二(69%)的家庭财富增长来自住宅地产,截至2021 12月,住宅地产的价值增长了22%,为35年来的最高年增长率。

不断上涨的房价加剧了人们之间的差距,他们在买得起房子的时候更年轻,而那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人被排除在房屋所有权之外,或者与不断上涨的租金和抵押贷款付款作斗争。

“这份报告再次提醒我们,澳大利亚的财富分布非常不均衡。澳大利亚有130多位亿万富翁,去年他们的财富平均增长了3.95亿美元,即12%。这意味着他们现在拥有的财富几乎相当于人口中最低30%的280万户家庭的财富,”科学院教授卡拉·特雷洛尔说,新南威尔士州社会政策研究中心(SPRC)和卫生社会研究中心(CSRH)主任。

“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我们有一种经济模式,以社区中最贫穷的人为代价,为最富有的人带来利润,现在是时候解决我们经济体系中的不平等问题,让所有人都更加公平了。”

代理ACOSS首席执行官埃德温娜·麦克唐纳(EdwinaMacDonald)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顶棚,一个满足他们基本住房需求的家。

“对于那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人来说,实现如此基本的目标变得如此具有挑战性,这完全是错误的。

“这项研究还指出,澳大利亚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不稳定,其中39%的人无法弥补三周的收入损失。此外,还需要加强社会安全网,使失业不会不可避免地导致贫困。”

报告指出,尽管最近情况明显恶化,但这并不是新情况。2003至2021:

25岁至29岁人群的房屋拥有率从44%下降到38%,30岁至34岁人群的房屋拥有率从57%下降到50%

为典型的住房抵押贷款提供服务所需的中等家庭可支配收入比例从27%上升到41%

支付租金中位数所需的家庭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比例从26%上升到31%。

2022年5月,在安格利卡澳大利亚公司调查的近5万份租赁清单中,只有7份是一个成年人用找工作的钱买得起的(成本不到收入的30%)。有一个孩子的单亲在求职者的工资上只能负担得起9人。

本系列之前的报告显示,政府提供的与大流行早期相关的收入支持和租金援助如何帮助人们摆脱贫困。这份报告显示,随着“正常环境”的恢复和这些支持的结束,抵押贷款的增加和更高的租金正在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人承受难以置信的经济压力。

家庭财富不平等

研究发现,澳大利亚的家庭财富分配非常不均衡。

财富最高的10%的家庭平均拥有610万美元,占全部财富的46%。

接下来的30%平均为170万美元,即38%。

大多数人——较低的60%——平均拥有37.6万美元,仅占全部财富的17%。

澳大利亚有130多位亿万富翁,每人平均拥有36亿美元的财富。

由于自住住房财富的不平等程度低于股票和投资性房地产等其他资产,最近对住房财富的提振缓解了过去20年来财富不平等的增长。2003年,财富排名前10%的家庭拥有42%的全部财富,在新冠肺炎之前,这一比例在2018年上升到47%,然后在2021回落到46%。

该报告还表明,由于我们的高房价和快速增长的房价,以及相对容易获得信贷,澳大利亚家庭比许多其他富裕国家承担过多或“负债更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认为,收入最低的40%家庭的债务至少是其年度可支配收入的三倍,是“过度负债”,目前澳大利亚近三分之一的低收入家庭处于这种状况。

报告的主要发现

澳大利亚家庭平均排名世界第四,但由于高债务或低金融缓冲,许多家庭在财务上很脆弱。

过去三年,家庭财富的增长与前15年持平。财富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房价上涨。截至2021 12月的一年中,住宅地产价值增长了22%,为35年来的最高年增长率。

财富不平等从2003年到2018年急剧上升,然后在疫情中略有下降。房价上涨缓和了整体财富不平等,因为住房在人口中的分布比其他类型的财富更为均匀,但它使年轻人和低收入者无法拥有住房。

家庭财富分配仍然非常不平等:最富有的10%的家庭平均拥有610万美元,几乎占全部财富的一半(46%),而较低的60%(平均37.6万美元)仅占全部财富的17%。

这是该伙伴关系重建公平系列的第四份也是最后一份报告,旨在帮助我们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和政府应对措施对人们收入、财富、就业和住房的影响,并评估哪些群体和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

快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