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威尔士大学:证据显示澳大利亚献血得“疯牛症”的风险几乎为零

从今天开始,1980-1990在英国待过的人将有资格到澳大利亚献血。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柯比研究所和澳大利亚红十字会生命血液中心的新研究显示,通过输血传播变异性克雅氏病(vCJD)的风险极低,这是一种严重的、通常是致命的脑部疾病。

这项研究由NHMRC的伙伴关系项目计划资助,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从输血中获得“疯牛病”或vCJD的风险几乎为零。

澳大利亚将是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取消延期的国家,美国将成为第三个。

根据澳大利亚的研究,对于1980-1996年间在英国待了6个月或以上的人,今天取消延迟献血的规定对输血造成的vCJD的额外风险最小。这将使澳大利亚有资格献血的人数增加约75万人,每年预计将增加5.8万人献血。

利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开发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和澳大利亚红十字会生命之血数据对澳大利亚进行了调整,研究人员估计了取消限制的相关风险。研究估计,在澳大利亚,每65年就会发生一次可能传播vCJD的人的献血,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风险会继续降低。

“我们发现,在澳大利亚,通过输血获得vCJD的风险目前约为14亿分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风险会变得更小,”柯比研究所的哈米什·麦克马纳斯博士说,他负责协调研究中的风险模型。

“我们的模拟预测显示,取消英国居留延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策略,可以为合格捐赠者池提供急需的刺激,因为这样做的潜在风险极低。”

这项研究考察了一系列的情况,对vCJD的流行程度、传染性和潜伏期进行了不同的假设,以确定vCJD对澳大利亚血液供应的风险。

柯比研究所生物统计和数据库项目负责人马修·劳教授说:“在我们所有的模型中,我们进行了广泛的假设,考虑了最坏的情况,但仍然发现风险极低。”

20多年前,在有证据显示vCJD可以通过输血传播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决定禁止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英国居住至少6个月的人献血。这种疾病是在英国通过食用牛肉而出现的,当时牛群严重受“疯牛病”的影响,这是vCJD的动物版本。

但自2000年vCJD流行高峰(当时英国有28人死亡)以来,记录在案的vCJD病例迅速下降,2015年以来全球只有两例。

Lifeblood临床服务和研究团队的公共卫生医生Veronica Hoad博士说:“众所周知,澳大利亚的血液供应是最安全的之一,推迟供应的决定是基于当时所有可用的证据。”

“虽然在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对延期措施持保守态度很重要,但我们也在不断审查证据,以确保它们是最新的。取消vCJD延期治疗的决定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不会改变血液安全风险,但这将意味着澳大利亚有资格进行救命献血的人数将得到欢迎的增加。”

快速申请